霄河是剑

03 Jan.

【峰乔】艳骨生香 第十一章

第十一章  福瑞管家,再度寻梅

第二日福瑞便退了李敏之那间房,简单的收拾了包袱也不坐车,买了匹好马就走了。一出城就上了官道,五日后就到了巴蜀李府,将李敏之的话转告给二东家。

李尚之听了默默摇头:这大哥是越来越胡闹了。

福瑞连日赶路已经很累了,满脸的倦容,但李府就是他家,不把李府上下管理的妥当他就不安心回自己的家,所以他依旧拖着疲惫审视起大小院落。

巴蜀的很多建筑都是根据地形建的,因为山多大部分都依山傍水,风景秀丽。楼房层层叠叠,前低后高,中间院落又多以翠竹链接,或圆石堆砌成点,十分的秀美雅观。青瓦灰墙,错落有致,从大门进去到最后一层楼,站在楼道上能看见整个院落布局,看到远方的景致,很是享受。李府就是这样的布局,李敏之是大东家有独立的院落,在中间的院落里。李尚之一家在最后边,因为有妇人和孩子不宜到处抛头喧闹。每个院落都有下人房,各管个的也不至于闹,而福瑞是统管这些仆人的,在生意上也帮的一把好手。他成亲时李敏之特送了一幢二进的院落给他,与李府就隔一条街。

福瑞背着手检视府里的每个角落,边边角角都要下人们擦干净,他时常挂嘴上的话是“下人不是那么好当的,连下人都做不好的事你还能做什么”。府里的下人都有点怕他,一来他在李府呆的比所有人都长,有了一定的威严,二来他也的确有点本事,李二奶奶基本不管府里的事,这府里大小事务都是他打点的,简直如同主人。这也一来,下人们见了他都要叫一声“福爷”。

现在的福爷对府上的卫生不大满意,抓了几个仆人就训,这几个仆人都是年初来的,也算不新不旧了,低着头挨训。等福爷训完了立刻重新打扫一番,最里面的缝隙都不放过,因为福爷实在太挑,用白手绢专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检查,简直到了严苛的地步。背后下人给他取了外号“白手绢”,他也揣着明白装糊涂,为了李府,为了东家这有什么。

福瑞训完一波又一波后转到了二进院,看见自家小子正从树上跳下来,手里还抓着什么东西,底下九岁的罗华翘首等着。见福道下来了忙跑过去接他手里的东西神秘兮兮的护到怀里。

“你们干什么呢?”福瑞家长威严立现,皱着眉喝道。

两人一抬头看见福瑞,福道紧张了起来,罗华倒没什么依旧抱着鸟窝笑嘻嘻的喊:“福伯伯,你回来了?我大伯呢,也回来了吗?”

罗华再怎么说都是少爷,福瑞自然不能给脸色看,缓和了神色道:“你大伯还要过几日,他交代了你再不好好念书,小心他扒了你的皮。他一回来就检查你功课跟珠算。”转头看见福道沉下脸,“都多大的人了,整日的不务正业,带坏少爷。”

“爹。”福道也不敢多话,喏喏的喊了声,他不过十一岁也正是玩乐的时候,前几日学堂又放寒假了,爹又不在正好可以野几天,没成想爹这么快就回来了,只能苦着脸站在边上。

“福大伯,你别怪道哥,是我叫道哥帮我上树摘鸟窝的。”罗华自认是个小主子站前一步道,平日里福道就被极严格的管着,好不容易过来跟自己玩了可不想这么就放他走。

“少爷,你叫的什么话,他不过是个下人,怎么就受得起你一声‘哥’呢,以后莫要如此。”福瑞纠正道,他可不想儿子在这边被人嚼了舌根。

“福大伯,这就不对了,我们家什么时候那您家当下人了,我都叫你一声大伯了,怎么就不能叫福道‘哥’呢?”罗华自小嘴伶俐,李敏之也爱他这点,从商嘴上功夫也是要练的,最好能见鬼说鬼话,见人说人话,自小就会的最好,不用半道去学。

福瑞当下也没什么话了,对着福道道:“你还不快下去,一身的泥灰。过两日东家回来崩给我丢脸,说话做事都要得体,还用我再教你吗?”

福道心里不痛快,嘴里急急应着:“孩儿全部都记下了,不用劳烦爹了。”

“福大伯,我还有几道演算不会,我让道哥交我,今日道哥就在我屋住下了,可好?”罗华问,虽然福道不是第一次在自己屋里过夜,但人家父亲就在面前,于情于理都要问一声。

福瑞点点头同意了,抬脚时又回头叮嘱福道:“夜里可好生照顾少爷,若让少爷着了凉小心你的皮。”

“儿子知道了。”福道应道,看见福瑞转到大东家屋里了才松了口气,拍了下胸脯对罗华一笑,“走吧。”

两人一前一后的往第三进左边的楼房去了,上了木质楼梯进了自己的屋,关上门捣鼓鸟窝去了。

 

那边李敏之与谷宇在洛城又游玩了一番,谷宇身体虽然还不利索但玩心重,等能稍微顺利行走了非要出门,而且还要去梅庄。

这次他们特意挑了个大好天气,让客栈准备了舒适的马车再度寻梅去了。

谷宇坐在铺了软垫的车厢里摇晃着,因为天气晴好开了小窗看外面风景。李敏之担心他没好利索容易招惹风寒,几次婆妈的劝他关上窗子都被拒绝了。

颠簸了一个时辰左右终于到了梅庄,还没入庄就闻到了一股梅香,梅香中又透出几缕酒香。两人对视一眼都知对方动了酒虫,相视一笑后由李敏之上前叫门。门上是一对兽头门环,叩了几声耐心的等着。半盏茶功夫门开了,出来一位六十上下的老翁,白须长髯,很是仙风道骨。

“您便是这梅庄庄主梅英梅前辈?晚生谷宇,久闻梅前辈这里梅花品种繁盛,所以特来观赏,不知梅前辈可愿意让我兄弟二人观赏一二?”谷宇说的很是客气,作揖伏礼,一派晚生做派让人很是舒心。

梅英看了眼面前的两人,问:“听口音不像洛城人士,怎么会知道我这梅庄的?”

“前辈有所不知,我从小就爱游玩,名胜人文都爱研究,冬日不赏梅何为冬日。上回来拜访时不慎遇上了暴风雪被困在了山里,本想着踏雪寻梅以表诚意,谁知迷了方向,人也病了几日。刚好就又前来拜访了,前辈还望看在晚生一腔热忱的份上,容我们进去一观。”谷宇道。

梅英这时才露出了笑颜,侧过一边做了个请的姿势:“既然是同道中人就进来吧。我这梅种着原本就是让人看的,早些年并没有这些墙院,可是那些人太不怜香惜玉,折了很多梅枝去,伤了树。我一气之下就把围墙给砌上了,这才少了赏梅人。”

“即是这样您就该按银子收钱,谁要来看就收其银子,可以按时间来算。”李敏之道,他是个商人,脑里想的自然是如何挣钱。

梅英不喜他的说法,有些冷脸。

谷宇见了忙圆场道:“前辈莫把家兄的话当真。梅是何等高洁之物,沾了钱就俗了。家兄从商惯了,脱口而出,并无恶意。”说完瞪了李敏之一眼。

李敏之摸摸鼻子看看天,也不说话了。

梅英将两人引到里面的庄园里,里面到处都是梅花,各色各样的,品种不一。谷宇能叫出名的就有七八种,按花型花色分有品字型、宫粉型、江梅型、绿萼型、照水梅型、玉蝶型等等,按品种枝条及生长姿态又可分为叶梅类、直脚梅类、杏梅类、照水梅类及龙游梅类。

如此多的品种看的谷宇频频称赞,每见一株都要对它说大致说一番,梅英眉目喜色点头,开始喜欢这个后生了。

李敏之不懂梅花,光听谷宇介绍都已经够头昏了,又被花海包围,真正的头昏眼花了。但依旧乐意陪着谷宇赏梅品梅,哪怕对他说的话不甚懂,就光听那声音也是高兴的。如此一番观赏下来竟费去了一个时辰,梅英早逛不动到一旁休息去了。

李敏之也有些逛不动了,拉了谷宇在梅树下的方凳上坐了。谷宇此时坐还不是很利索,不大愿意坐冰冷的石凳,虽然双脚略微酸痛但也宁愿站着好。

“不如你坐我腿上,我总比石凳软。”李敏之伸出橄榄枝道。

谷宇摇头拒绝了,这在别人的地方还是言行不要过的好。

“梅前辈去休息了,你也别撑着了,过来。”李敏之将人拉过来坐在自己的大腿上。

谷宇微红了脸僵硬的坐着,心里打着小鼓,在如此花海里就怕亵渎了这些傲冷的圣物,嘴里竟念念有词起来。

李敏之听了感觉好玩便又去逗他:“你念什么呢,莫不是你真打算出家?”

null

评论(1)
热度(24)
青灯古佛挡不住我思凡的心
富贵繁华抵不住我夜奔的情

© 霄河是剑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