霄河是剑

03 Apr.

【家长组】张大佛爷和他的九姨太(二十四)

二十四、失踪

 

乔子夕听他这样说浅浅的笑了一下,转了转手上的一个物件,声音沉稳:“不用,你也不用告诉他。”

张副官面对这样的乔先生居然有一种类似压迫感的感觉,喉结忍不住咕嘟了一下,暗暗吞下一大口口水,这是他从没在乔先生身上看过的东西,当然他看的那是十年前的乔先生。这一刻他才终于看清眼前的乔先生,一个自信有主见的男人。所以他没有出声反对而是很尊重的答应了。

两天后张副官就准备好了所需的东西,当听说乔先生要带着小烟去时有点担心,小烟是怎样的他最清楚不过,就怕到时给乔先生添乱。但乔先生说要锻炼小烟,说小烟这是见识太少的缘故,就像十年前的乔先生,因为见识少所以思想幼稚。张副官听了后感觉非常有理,然后反复的叮嘱小烟一切要听乔先生的,小烟满口答应。

“海岛冰轮初转腾,见玉兔,见玉兔又早东升。那冰轮离海岛,乾坤分外明。皓月当空,恰便似嫦娥离月宫,奴似嫦娥离月宫。”

“好!!”尾音还没落尽,台下就爆出了叫好声,那雷动的场面让人热血沸腾,但能让这么多人同时忘记自己生在何处的则是台上的那位杨贵妃,似乎所有人都跟着穿越到了那个时代,凤冠霞帔,金珠环翠,举手投足尽显皇家富贵。

“好棒,好厉害,先生,他真的是男的吗,太神奇了。”一雅间内一仆从对坐在旁边的男子说,满脸兴奋就如孩童一般。

那男子也是满眼放光,也跟着拍手叫绝,见仆从这么问自己笑道:“你在这里也生活了十几年了,怎么没见过二爷?”

仆从嗑着瓜子道:“我哪有那个福分到这里来看戏啊,而且二爷是什么样的人物,那是不次于佛爷的人物,哪是我这等下人能看到的。”

乔子夕打趣道:“张副官就没带你来看过,真是吝啬。”

小烟听他这么说知道他跟张副官的事被他知道了,当下有些脸红,他是个极易满足的人,也没有其他的奢望,能跟着张副官他感觉都是几辈子修来的福了,哪还敢有太多的要求。现在听乔先生这么说突然觉得委屈了,耷拉着脑袋,但很快又兴奋的抬起脸,指着戏台上雍容华贵的杨贵妃道:“二爷真是厉害啊,他几乎不来府里,听说学戏很辛苦,要挨很多打才可能成角。当初我就是怕挨打才不敢去学戏的。”

“你道人人都可以学吗。”乔子夕道,“你就是挨的板子太少了,现在还不成气候。”

“我又不唱戏,成气候做什么。”小烟满不在乎,反正他这辈子都是下人了,成气候也没什么用,他男人能成气候就成了。

乔子夕听他这么说也不跟他多说了,回头继续认真的看戏。

今日唱的是《贵妃醉酒》,这十年间二月红的名气早就红遍全国了,谁不知道有个名角叫二月红。大家都以能看过二月红的戏为荣,有时都会出现一票难求,有的被黄牛翻倍的黑心卖,但依旧有人挤破了头的要去看,即使坐在角落里也感觉幸福而自豪的。

场子里不断有卖香烟瓜子花生的小贩穿过,在这里贩卖东西也是非常难的,没有关系你还进不了场卖不了东西,只要能进场卖收入都是不错的。

“先生,我刚买了包醉酒花生,贵死了,比外面贵了三倍都不止。”小烟抱怨着,都舍不得吃那贵的跟他衣服一样价格的花生了。

“这地方就是这样,你快吃吧。”乔子夕知道这个地方消费高,吃的不是花生而是消费,而且是绝不许你外带食物过来吃的,当然这种雅间也是有专门的点单服务的。这点单服务就更贵了,但既然能坐得起雅间就没道理点不起东西,龙井大红袍铁观音也自然都是最好的。刚才小烟是看下面穿场卖东西的好玩才特意跑下去买的,买了后又心疼的舍不得吃。

小烟最后还是没吃那包花生,仔细的包好放在一边,想等会散场了回去带给张副官吃。

乔子夕看出了他的心思也不点破,让人上了一盘糕点来了一壶龙井,将糕点推向小烟,小烟便不好意思的吃起来了。主要是糕点太好吃了,他没吃过。

散场后乔子夕命小烟去给二月红送了拜帖然后耐心的等着,他原以为会等很久没想到帖子刚送进去没多久就有人请他进去了。

这个房间跟他第一次来的时候不大一样,更大,装饰的也更雅致。

“二爷。”乔子夕对里面穿大红长袍的男子唤了一声,这一声不卑不亢。

二月红看着眼前西装革履的男人一时没法跟记忆中的人重叠在一起,直到对方出声喊了一声自己才反应过来,明艳的脸上展开更明艳的笑容道:“乔先生。”

乔子夕道:“多年未见二爷还是和当年一样,风姿卓越,乔某依旧听的如痴如醉,一点心意还请笑纳。”

二月红看着面前的东西,有点不悦: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你别误会了,我是真心来感谢你的。”

“感谢我?”二月红可摸不着头脑了,他们似乎没什么交集吧,有什么好感谢的。他见乔子夕也是看在张启山的面子上,否则以他现在的地位还需要见这样一个不知名的人吗。

乔子夕微显尴尬,抿了下唇恢复神色道:“也是来跟你道歉的,当年的事,是在下误会了。”

二月红稍想了一下就知道他说的是什么事了,道:“当年你没有误会,我对张启山的确有那个意思,但人家不领情,所以我就放弃了。张启山在知道你消失后来我府上喝了三天的醉酒,我原本可以乘人之危的,但我放弃了。他心里只有你,即使我强行留人也无用,你该道歉的不应该是他吗?”

二月红讲的很平淡,仿佛那些不曾发生在他身上一般,只不过是他戏文里的一段戏而已,唱完了他依旧过自己的生活,不会为了戏而沉迷进去。

乔子夕听他这么说更觉愧疚,他今日来不是要说这个的,所以很快也调整好情绪笑道:“所以我来感谢你啊,也多谢你为我们做的这一切。”他指的是编排故事散发出去的事。

二月红也是聪明人,不用等人说明也知道他指的是什么了,笑道:“朋友之事,举手之劳。”

“我们是朋友?”乔子夕问。

“你觉得呢?”二月红反问。

两人对视一会儿,谁也没说话却已经读懂了彼此,展开双臂拥抱了对方。

气氛很快就变的轻松愉快起来了。

“你现在可是市医院的副院长了,可真了不起,以后我要是头疼脑热你还得给我打个折才行。”二月红道。

“不过是院长抬爱,我还有很多地方都做的不足,正在学习中。你身体这么好怎么会生病呢,万一真有个小感冒我自当是免费给你医治的。”

“那可要省一笔医药费了,我留着多买几样行头。”

两人说笑了一番,又相邀去小酌了几杯。

乔子夕微醺走在夜色里,他现在的心情很好,微醺的感觉很舒服,走起路来都轻飘飘的。

 

“二月红你给我出来!”天一亮张启山就满脸杀气的跑到了二月红家里,直闯二月红卧房。

二月红很少偷懒,所以今天依旧早早的起来练功吊嗓子,在后院就听到了张启山的咆哮,刚擦了汗张启山就杀到眼前了。

“二月红,你把九儿弄哪里去了?!”张启山双眼通红,胸膛剧烈起伏,情绪激动异常。

二月红皱眉不懂他在说什么,问:“九儿?哦,你说子夕啊,他不是在你那里吗,怎么来问我了。”

“胡说,我知道他昨天来找你了,他不让我知道我就假装不知道。你究竟把他弄哪去了。”张启山看上去很恐怖,双目圆睁,一副吃人的样子。

二月红终于知道他不在开玩笑了,忙道:“昨天他跟我去喝了几杯,然后我们就各自回去了。他没有回去吗?”

“有我会来问你吗!他两次失踪都跟你有关系,都是在见了你之后发生的,我真怀疑你是不是他克星,见一次失踪一次。”张启山此时已经冷静下来了,这里没有他要找的人所以转身就走。

“等一下,我陪你去找。”二月红拉住他,不为乔子夕也要为这莫名其妙的罪名,什么叫见我一次就失踪一次,“你问过他随身下人了吗,昨晚他跟着的。”

“两人都不见了,我问谁去。哼,这下倒好一次不见了俩。”张启山是片刻不留,火速往回走,张副官已经调集人手去找了。

“别着急,他能回来就绝不会像上次一样再失踪十年的,估计出事了。多派人在城里找找,肯定有线索。”二月红见他一遇到乔子夕的事就冷静不了,连基本的思考都能消失掉,可见乔子夕在他心里有多重。

张启山深呼吸了一下,恢复了以往的沉着冷静,道:“我大概知道是谁了。”

“谁?”


评论(4)
热度(30)
青灯古佛挡不住我思凡的心
富贵繁华抵不住我夜奔的情

© 霄河是剑 | Powered by LOFTER